今天是我第二次在星燦人文藝術空間教小提琴。

小傑還是很活潑的在鋼琴課下課後跑過來問我:「老師,我的小提琴呢?」

是的,小傑會這麼問是因為上堂課小綸爸爸(星燦的負責人)拿他們家二女兒的1/2小提琴來給小傑用。

但是那時候我很快就發現小傑小小一隻,讓他的左手身長與小提琴比後,1/2的小提琴對小傑來說太大了。

而小傑實在太小隻了,所以那時候拜託小綸爸爸換1/4的小提琴給小傑用,剛好他們有認識的家長把家裡小孩長大後不再用的1/4小提琴捐給星燦使用,

於是這把小提琴就成了小傑的第一把小提琴。

小傑可是對這把小提琴愛不釋手呢。

而上禮拜我有教他如何開琴,所以我就放手讓他開琴盒,真的完全記住了,而且他也記得我是如何在他的小提琴上裝肩墊的,他很快就裝給我看,

我這個當老師的可開心了,雖然小傑媽媽會說小傑笨笨的,但是他在一個禮拜後還能記住怎麼開琴盒以及我沒教過他怎麼裝肩墊卻學會了,還是很聰明的孩子啦!

但是上小傑的課有時候會有一個大挑戰,就是比小傑還調皮的弟弟-小至,有時候會在我課堂上跑進來搗蛋,小傑媽媽就一定會把小至給抓出去讓我好好上課,

但是小傑的專注力就會因為小至跑進來導致專注力不夠集中。

這時候我就得想辦法吸引小傑,可是對我這位教學經驗不夠的老師真的是一大挑戰。

幸好我先幫小傑拿琴,原本是想讓小傑學夾琴的,但是小傑告訴我夾琴的時候他脖子痛,我馬上得知原因。

小傑會痛的原因是我們小提琴最前頭有個叫尾柱(End-pin)或止弦紐的東西(下圖),讓小傑在痛。

 

下載.jpg

這圓圓的東西我們稱它為尾柱或止弦紐(End-pin)

根據張家禎老師所著的筱崎小提琴入門教學法第14頁,寫了張老師所發現的方法,而這方法我借來用了,雖然小傑還是有點不習慣,但是小傑卻感覺脖子比較不痛了。

不過小傑的創意真是讓我驚訝,因為我今天才算是真正幫小傑開始上課,於是我幫小傑拿好小提琴,讓他拿弓(沒規定一定要拿正確位置)來拉四條弦,也就是小提琴上的E A D G。

因為要讓小傑愛上小提琴,所以我就不要求小傑一定要照我說的做,而是讓小傑自己發揮創意。例如讓小傑拉G弦,我會問他覺得是什麼聲音?

小傑認為小提琴的G弦聲音是船的聲音,而D弦是咘咘聲,也就是所謂的汽車聲音,另兩條A和E弦,小傑也有自己的形容詞,這是音孟小時候絕對不會由這四條弦所聯想到的聲音,

所以音孟以小傑命名的四條弦問他:咘咘在哪裡?船在哪裡?他能很快地指出來,所以這算是激發小朋友們的創造力讓他能不用像我們小時後來死背第一條弦叫E…,音孟認為這種方式反而能讓小朋友很快認識小提琴的四條弦。

小傑下課了,輪到小綸上課了。

因為在今天上課之前有碰到元旦日放假,所以小綸多了一個禮拜練習,小綸媽媽很開心的和我說小綸現在很會拉小星星,我想小綸媽媽是很驕傲的。

因為小綸是中度自閉症,學小提琴半年還沒拉過小星星,而小星星的指法很簡單,於是我叫小綸拉給我聽,他拉了小星星整首給我聽,我差點哭了,因為上次教他小星星第一句就花了我快半個小時的時間,後面幾句是連哄帶騙的在剩下十分鐘內教會小綸的。小綸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所以他拉完小星星後,我心裡是出現的是有成就感的感覺,對小綸能拉會小星星超開心。

小綸很聰明,可以看著我怎麼拉曲子,他就知道如何拉,於是我打算再教他他喜歡的櫻桃小丸子的歌(超簡易版,小綸的程度是可以拉的) ,不過因為才與小綸第二次接觸,所以小綸還是有點不習慣我在他身邊,我怎麼哄他,他都只願意拉小星星,不願意拉新的曲子。小綸媽媽有一直近來哄小綸乖乖聽我的話,但是小綸有些鬧脾氣,我只能秉持自己的耐心和他磨,同時希望小綸能早點習慣我這位小提琴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