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聖誕節也是我從美國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拿到音樂碩士回來後的第一個禮拜五

今天是我回來台灣後開始我回台灣的第一份小提琴教學工作

很多人會覺得只是開始教小提琴有什麼好寫的呢?其他小提琴老師才不會無聊去寫這個東西

但是音樂之孟(以後都寫音孟)要在這裡和你說錯了,我這份教學的工作很特別,是由新北市某自閉症協會提供的。

也就是音孟要教的學生是自閉症的孩子,暱稱這群自閉症孩子們是來自星星的孩子。

 

音孟雖然是第一次教自閉症的學生,但是在天母國中就讀時已經有接觸過一對雙胞胎自閉症的學弟們。

因為我們班離資源教室最近,國二升國三的暑期輔導時,訓導主任特別來我們班吩咐我們,要是看到他們,

要我們這些學長姊照顧那一對剛升上國一的自閉症雙胞胎學弟。

 

而在美國留學期間,有一年的暑假,朋友拜託我讓一名大陸來的16歲在瑞典以修讀博士課程的犯罪科學系大一學妹-豆豆和我一起住,

這名學妹本身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智商很高,但是無法融入社會,無法忍受吵鬧的環境,對於一些小東西只要移開了0.1公分,她就會告訴你位置不對,

她的這些症狀也是許多自閉症患者擁有的症狀,但是豆豆卻是個能與我溝通的類型。所以豆豆不屬於自閉症,是亞斯伯格症。

也因為我有過這些經歷,自閉症協會願意讓我教他們的自閉症孩子小提琴。

而在教自閉症孩子們之前,我有上網查了教自閉症孩子們要注意的事項。

 

同時也查到自閉症患者的特徵有三大點: 1.社交技巧的障礙2.語言和溝通障礙3.重複性及局限性的行為模式。

 

聖誕節當天,協會安排給我兩名學生,一個上小學一年級的活潑淘氣從未學過小提琴的男孩-小傑,另一名是已經學小提琴半年的小學五年級男孩-小綸。

小傑在上我課之前先上了鋼琴課,在上完課看到我拿著他的小提琴時馬上活潑的如牛衝撞到我身邊來問我:「老師,老師,這是我的小提琴嗎?」

如果你們看到這,就會發現這名孩子和我所說的自閉症三大特點完全無關,他會和我講話,會願意與我這個新老師接觸,

是的;小傑也是自閉症孩子,但是他比較輕度,他還患有學習遲緩障礙。小傑母親和我說小傑到四歲才學會說話,自閉症兒童要學會說話都比正常小朋友晚很多。

母親擔心患有學習遲緩的小傑無法在台北市的公立小學跟上其他一年級學生的程度,所以送小傑去比森林小學上小學一年級。小傑媽媽擔心小傑無法學會小提琴,但是我並不擔心小傑,因為在課堂上雖然小傑有學習遲緩障礙,但是我教他如何開琴盒,如何裝肩墊,他都馬上學會了,所以我真的不擔心小傑。

        上完小傑的課,輪到我的第二個學生小綸上課,小綸是五年級的男生,是中度自閉症患者,以上三點所說的自閉症患者三大特徵他都有。

而小綸因為第一次與我上課,雖然有語言能力,但是他所講的話是一直重複的,而且因為和我是第一次接觸,所以他會害怕,於是就一直講話,講很多我聽不懂的東西。

小綸他最特別的地方是看著我左手手指頭如何按,如果他有專心看我的手指的話,他馬上就能在他自己的小提琴拉同樣的東西,但是因為小綸不熟悉我,所以教他小星星第一到二小節時還會乖乖地拉,但是第三小節他就不願意再繼續拉下去,開始嘴巴一直講話,於是我耐心的哄他,他母親也有進來幫忙哄小綸,終於在一小時內教會他拉小星星了,我也發現小綸真的很累,所以讓小綸早點下課。

小綸媽和我說,小綸剛開始換老師上課都一定要過很久等習慣了新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我了解了,所以下次再來讓小綸慢慢習慣我在他身邊吧。

 

P.S:剛好上課那天是聖誕節,所以我帶了從美國帶回來的迷你薑餅屋送給我學生們,也幸好我多帶了幾個,因為學生們下面還有弟弟妹妹,讓他們不用與哥哥們搶薑餅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音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